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

氣功和意念引導的心得,上課筆記4

原文發表於2022年3月

防雷注意,此文可能被視為怪力亂神,不喜誤入。
本文是我個人學習氣功和意念引導的心得.....不代表師門傳授的全貌

因為和朋友聊到氣功練,我儘量說一些簡單呼吸練習,還有身體意念的心得。是我自己歸納的想法,刪除難說明的部分。
如果有興趣,有推薦書單。但無法推薦氣功老師,我老師仙遊了。
湛若水老師,是我的氣功老師,可以參考他的著作。
湛若水老師著作

台灣的國民教育,基本上以理科主導的科學,談到氣功,意念.....總會被當成怪力亂神。中醫,民俗療法,難免會接觸到這些。我自己也聽過很多怪力亂神的唬爛話,有的真的很唬爛。
前幾年去練了氣功,拜入湛若水老師門下。湛老師是中文系,飽讀很多道家典籍。湛老師說,經過比對,許多古書都是錯誤的,更多是誤傳,或是徒弟沒學全就傳出去了。
寄錢會少,寄話會多。傳到最後,這種傳統典籍中的氣功,假的,唬爛的就超多。我時分認同湛老師的看法,很佩服。

另推薦這本書,內容有瑜珈呼吸,內容非常棒。
瑜伽解剖書:解開瑜珈與人體的奧祕

我最先接觸的氣功是睡功,睡前練的。印象中是某次看雜誌和是看書,九九神功的涂金盛老師的專欄。那時候大概12歲,看完放在心上,常常睡前練習,變成一種習慣。平躺在床上,類似瑜珈的攤屍式,開始深呼吸,鼻吸口呼。吸氣吸到飽,感覺吸氣吸到腦門天靈蓋,吐氣嘴巴,想像氣體身體手腳四肢沉降出去,氣從手腳指頭出去。儘可能地把氣吸飽,慢慢地吐出去,把氣送完,專注在呼吸上。

小時候睡覺會數羊,越數越睡不著。自從我睡前這樣專注呼吸,幾乎很快就睡著了。我沒有刻意要累積時數,總之這樣呼吸後,手腳指頭會微微發熱,很好睡著。就一直留著這樣的習慣,睡前做。這個是我最先接觸的呼吸法。 

前幾年湛老師下山教學,教了很多氣功功法,但我真的記的最熟,最常使用的是基本的站樁。我在YT上找不到湛老師的站樁方式,選了一個近似的,勿怪。https://youtu.be/v8iJTMMGEQ4

首先湛老師的站樁,不強調雙手的位置。一般來說,打坐or站樁,會將雙手放在丹田的位置。但我自己練習的經驗,初學者抓不到丹田,腹部用手輕壓,或是把雙手放在腹部丹田位置,會比較容易感受到丹田出力。練習一陣子之後,我可以很容易感受到丹田出力,我根本不需要用雙手輔助。還可以邊開車邊練呼吸。

一般氣功呼吸有幾個要訣。
眼觀鼻,鼻觀心,心觀丹田,吸氣,舌頂上顎。這個不管是打坐還是站樁,都會用到。
眼觀鼻,鼻觀心,心觀丹田,一定會微微地低頭,這時候舌頭頂上顎,呼吸才會順。如果你略略抬頭,脖子伸長,舌頂上顎是很難吸氣的。脖子會有壓力,很難深呼吸。舌頭頂上顎,也不是真的頂,就輕輕碰到就好,太用力頂,腦門會有很大的壓力。

眼觀鼻,鼻觀心,心觀丹田。丹田一般都是說肚臍下方2寸。可以把丹田視為骨盆收緊的中心。常見氣功呼吸,會要人縮肛門提肛門......這個千萬不要做,根本沒用。提肛縮肛,這是忍大便,不想拉肚子忍住用的,氣功練這個沒用。
真正要做的是提陰竅。
提陰竅,可以當作是憋尿時忍住的感覺。只是練提陰竅,會啟動骨盆底肌,練到有感覺時,會感覺到提陰竅會拉到腹腔肚臍下方,也就是啟動到丹田。
大家憋尿的時侯,腹部都會內捲,骨盆會微微往後倒。
眼觀鼻,鼻觀心,心觀丹田,提陰竅......整個力量會連貫起來。這時候認真呼吸,一定會變成腹式呼吸。氣吸飽後,微微憋氣約10秒。(請按個人能力增減,沒有硬性規定)吐氣後,把陰竅鬆開。
有空就可以練,不管站姿坐姿都可以練。

湛老師教學中,進階一點的呼吸,眼觀鼻,鼻觀心,心觀丹田,提陰竅,吸飽氣閉氣.....依照個人能力,陰竅收放數次,再吐氣。

我常常在開車等紅燈的時候練這個,就當作是消磨塞車時間。坐久了練一下,身體會比較輕鬆。沒事站著等車,也可以練一下。就當成是無聊時的習慣。
提陰竅呼吸時,會覺得比較容易靜下心來。運動很喘的話,這樣呼吸,可以很快地把心跳壓下來。跑步騎車,要衝一下時,覺得快不行了,也可以提陰竅呼吸。會覺得身體比較好出力,上下半身會連貫起來的感覺。
如果上面兩招都練習的順利,應該這樣呼吸後,手掌腳掌會微微的發熱。可以試著把雙手的手指相對,用提陰竅的呼吸法去感覺左右手指尖的觸感。如果能感覺雙手手指相對時,指尖會有類似磁鐵相斥,左右手無法靠近的感覺.....那基本的氣感就建立起來了。
當掌握了提陰竅的感覺,那我會建議學著用放鬆的方式呼吸。這時提陰竅變成不要刻意用力,而是順著之前岀力的方式呼吸,感覺身體.....但不需要刻意出力了。

而真吾系統中,FIFI老師,有芳療師的底子。他教的是用顏色的意念去帶自己的氣。

操作方式,如前面的呼吸法。閉上眼睛,感受自己四肢末梢的氣。想像自己發散出來的氣有顏色。從氣感最強的地方,那個顏色的氣,像雲霧一樣包覆自己的身體。

認真呼吸,想像這些顏色。
橘紅色,黃色,綠色,藍色,紫色帶金光,白色,透明.......這個就真的是意念了。每種顏色會對應一種情緒or狀況。

橘紅,情緒不穩,無形眾生,不明的氣氛。
黃色,安定驚嚇。
綠色,感覺悲傷,生病了,身體發炎。
藍色,探病,喪禮。
紫色帶金光,疲累時。
白色透明,自己獨處時。

說來奇妙,我腦中想像這些顏色後,一樣的呼吸,氣感會來的很快,比我之前聚氣快很多。真的只是因為顏色引導意念嗎?

我不清楚,但很有效。
傷科處理中,可能找傷的過程中,會引發患者受傷時的情緒和不安。用相對應顏色的意念引導,配合氣,可以順開患者的不安。
我剛學顏色和情緒的意念引導,目前操作的經驗還不夠豐富,只有從家人開始練習而已。往後有更多經驗,再分享。

以上是我的個人心得分享。
這些都是我確定,萬一你真的練習不來,頂多就是浪費時間,什麼都沒練到而已。不會搞到你走火入魔,還是邪靈入侵。如果朋友真的不放心,那請你練睡功和提陰竅呼吸就好,顏色的意念引導先緩緩。
睡功和提陰竅呼吸,是我所有練氣的基本,沒有任何宗教和意念,單純當成一種呼吸法練習也很好。我個人的經驗上,對我運動很有幫助,很有效的呼吸技巧。

對了,再次提醒。
徐福淳醫師有交代,氣是老天爺給的,要用來做利他的事。用來做壞事,壞意念用氣,自己一定會出事。真的練出氣感了,切記不要送氣輸氣給他人,把氣收在自己身上最安全。不同的氣相碰,一定出事。

大概能分享的如上,希望對各位有一點點幫助。

=====後記=====

朋友問我,顏色是會自己跑出來還是要想像?
練氣的顏色,老師引導過程中,是自己想像的。我們在傷科過程最後,會自己決定要要用什麼顏色去順對方的氣。我問FIFI老師,是否要用意念放在對方身上,由對方決定?有點像顏色自己跑出來,去感受對方需要什麼顏色的氣。

老師回我,由我們施術者自己決定就好。因為“被施術者”的意念可能會被外界(無形眾生)影響,我們根本無法確定這個顏色是哪方想要的。
還是施術者自己決定就好。

我有聽過打坐冥想是,腦海會有自己顏色出現。那種自己跑出來的,我目前不清楚要怎麼處理。意念(顏色)引導自己的氣,我是初學,還需要累積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