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

上課筆記三

原文發表於2022年3月

紀錄一下上課的心得。
1.站位優先
2.決定好下手點
3.確定手掌的手勢和接觸點
4.下壓力量要正
5.要確實把力量送進去
6.雙手鬆解時,自己的固定手,肩膀要收好,胸腔打開。出力鬆解的手,將力量從自己往外送出去。保護自己,也省力。

站位
操作前的站位,我還是時常出錯。在家練習時,沒有專屬的空間,我的手腳被限制。雖一樣可以操作,小心一點出力,也不會對自己造成負擔。但換到教室,空間大,已經習慣的站位調不過來,事倍功半。空間足夠可以大開大闔。
改進方式,出手前先思考過。切記別碰到對方就順手鬆解,一定要先思考過站位。

下手點和手勢
患者的下手點,我的手感都還能分辨出來,但我的手掌手勢不穩。真的出力,接觸點可能會跑掉,或手掌會滑掉,沒能控制在我的手要的點。
改進方式,出手前多比對手勢和角度,施力要順要準確。

下壓力量方向和出力
人體體腔是立體的,肌肉束有不同的弧狀面。要確實下壓接觸到下手的點,穩定出力。可以先摸著對方,讓清楚接下來要施力的地方,讓對方有心理準備,比較不會緊張。出力進去要慢要穩定,換位置時的節奏要穩,這都可以讓對方比較能接受自己的施力。

確實出力送進對方身體
因為我在家操作的對象都是兩個小孩和我太太,體型都單薄,我出力都很小心。而和我對練的同學是男性,在家裡練習的力道都太輕了,在同學的身上不適用。不習慣加重力道的我,試探的出力,很容易滑掉,偏離我要接觸的點,事倍功半。
老師特別有說,要告訴自己,力量和意念要穿透對方。不是壓上去而已,送壓進去,甚至是往地板送。

雙手鬆解對方身體
兩支手,一隻手固定,另一隻手推送。
自己操作手的力氣,是由身體往外送出去,這樣才可以利用呼吸撐開自己的胸腔體腔,把力量送出去。
我有時候會把對方的身體肌肉,由外向內帶,反而會擠壓自己的身體和胸腔。
改進方式,操作前自己先演示一遍,思考過再動手。

和我對練的同學,身高比我高一些,但比我瘦些,原則上算是好操作的對象。按壓比較厚的肌肉部位,如腿or背,還是要請同學多打pass給我,避免我出手不知輕重。

拆手掌時,握對方的手有穩定厚實的接觸,會讓人有安心感。手腕角度要注意,別凹過頭。

受惠於鬆軟的兩個孩子,還有妻子,訓練出還不錯的探知手感。接觸對方身體,我可以很容易判斷出對方的鬆緊和張力,還有錯位的力線,身體順暢感。但無法反映在操作手感上,施力手感不好,不敢用力,控制力量要加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