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

自費徒手物理治療的經驗

原文發表於2015年2月

我曾經自費看徒手治療有5年了,之所以會這麼努力看。那是因為我之前在接觸真吾系統前,看過很多整脊還有民俗治療.....當時覺得徒手治療最有效,和物治師相處,同時讓我更瞭解自己身體,也知道以前的治療到底在搞什麼。

物理治療師實行的"徒手治療",徒手治療的領域很大。目前我看的手法,是結合軟硬組織與運動處方。一般來說,中西傷科處理身體,分軟硬組織。(軟傷科,硬傷科)

軟組織,肌肉和軟骨與肌腱。
硬組織,骨頭,關節。

整脊的效果,通常不會維持很久。那怕是你很小心,也是會跑掉。身體的環境就是這樣,肌肉張力有問題,就會導致關節骨頭錯位。有遇過中醫師會使用針灸扎肌肉穴位除沾粘,還有一些坊間的刮療刀療拍打.....這些都是處理軟組織。利用破壞的方式,把原先沾粘的肌肉去除,但沒有處理硬組織,骨頭關節若沒復位,肌肉長回去的位置不好,狀況會沒法完全解決。

一個完整的傷科處理,一定是軟硬組織都要兼顧,不然效果有限。以我當年請沈建銘物治師治療,內容都是軟組織肌肉的放鬆,按摩或是刻意用破壞性的手法處理肌肉沾黏。將骨頭復位,可能有整脊和橋骨。最後用肌內貼作貼紮,固定這次調整的地方。如果不說,你根本不會認為這個物理治療師是西醫底的,因為他會推拿按摩加點穴,還會整脊喬骨。

運動處方比較麻煩,治療師在治療過程中,會去發掘患者肌肉不協調的地方,會藉由復健運動加強。受傷處沾粘限制肌肉收縮,所以你再怎麼訓練復健,沾粘處就是練不到,或是很難練,事倍功半。最怕得是,該練得沒練到,卻練到其他肌肉,產生代償。肌肉代償的結果,通常不太好,代償的肌肉都是來幫忙的,並非原本該使力的地方。代償肌肉也容易受傷,所以越練越糟。

以我的以前的狀況,左肩舊傷,影響背部與頸部。我的肌肉沾黏慢慢被去除後,我的左肩關節活動度變大,左背部的肌肉張力也比較好,狀況好很多。

我的舊傷在我認真做徒手治療一年後,其實有很大的改善。最大的改變,是我用力的方式與思維,做了很大的修改。身體不會去招喚不該用的肌肉,造成代償。治療過程中,常常想起以前打球時,可能在某個時候沒有處理好。或是做什麼動作,身體就怪怪的。花了很長一段時間,這樣好好地和自己身體對話相處,希望往後能長長久久。

其實大多數的傷科原理上都類似,手法各有巧妙。我後來放棄徒手治療,主因是物理治療師的處理比較狠,甚至可以說是粗暴,會對肌肉緊繃處造成明顯的疼痛。周邊好幾個朋友去,基本上每個都哀哀叫,但確實有用。

而我現在學軟傷科,可以把疼痛感降到最低,鬆動效果也很好。真的很深層的肌肉沾黏,舊傷,軟傷科處理一樣會痛,但還是比徒手物理治療要好上很多。

我仍對徒手物理治療給予高度的評價,物理治療師通過國考,專業性值得信任。如果牽涉到保險和法律,這種正規的醫療機構,才會被法律承認。一般民俗治療的品質,很難保證,大家都是以肉身和金錢去嘗試,其實辛苦。我也是尋覓到最後,才進入真吾這個系統。各有優點,大家可以挑選自己適合的方式處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