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

治傷自傷?上課筆記二

原文發表於2022年2月

第二次上課,上午課程內容是坐姿的頭部,肩部,頸部。
下午課程是趴著的背部和下肢。

上星期上完課,回家前3天拆太多人,第4天開始不舒服,有種自己被傷到的感覺。

課程開始前,老師就有先說,真吾系統最重要的就是,不能傷害患者和自己。有很多手勢和出力方式,是帶有畫圓順時針的手法。不小心使用,會絞到自己身上。我聽進去了,但回家試著做自己的家人時,沒有注意還是傷到了自己。

學到新東西很興奮,我上星期拆了我的太太,父母親,還有兩個孩子,也都確實有用。上課不清楚的地方,反而透過操作更清楚。

但問題來了,我沒有注意到施力時,我和對方的站位

加上在家裡做,空間不足。受限空間,我的站姿和動作需要收斂。很多帶有延伸性的動作,我都靠身體扭轉去帶。這樣在畫圓順對方肌肉時,我的身體沒有把這個旋轉的力量帶掉,就留在身上了。

上周日上完課,我每天都有找家人操作,到星期三就開始覺得自己的太陽穴兩側開始不舒服。起初以為是天冷感冒,去看了中醫師拿藥吃,但晚上沒有好轉,這個很少見。我現在看的中醫師,已經和我家相處了十多年。如果是普通的感冒受風寒,幾乎都是吃藥後半小時就改善。這樣準時吃藥多次,還沒改善的狀況,幾乎沒有過。

我才想起來周日上課,傷科老師說的話,我應該是傷到自己了。

於是,我用上課學的傷科拆解,試著拆解自己的兩隻手臂。利用桌面和手當成支點,把要拆解的手臂貼平桌面,轉動要拆解的部位。

因為自己對自己施力很困難,我無法做到貼平鬆動,只好帶著摩擦皮膚去順筋。死馬當活馬醫,居然被我拆成功了。當晚睡覺就舒服很多,隔天起床也輕鬆。

之後幾天,暫時不敢操作,等上課再和老師討論。後來才發現,因為教室空間比較大,很多身體帶轉動的動作可以做得很扎實,這樣不會把轉動旋轉的力量絞進身體裡。旋轉,肢體延伸出去,刻意縮小動作,真的很不利。

特別觀察了老師和患者的站位,有抓到問題所在。真的很慶幸,自己有找到問題,這也表示我的基本操作原理OK。

基本原理在第一堂課都有講解了,各部位的應用有些差異,但原理互通,並沒有很難。照例,上課互相操作,大家都很小心。後來回家操作自己家人,放輕鬆操作,效果反而好。

也開始注意自己的站位和動作伸展,比上一個星期好很多。

軟傷科都很類似。如果轉動對方時,旋轉的力量斷在自己身上,會絞自己的肌肉。像我的狀況,是從我的手絞進我的頭部側邊。

但是我站位好,全身跟著轉跟著帶,這個轉動的力量會被順掉,就沒事了。

這幾次課程,其實都有提到意念和氣流動。我學過一點點氣功,但其實無法很明確的說明這些的具體狀況。
譬如說,我們會在不接觸患者的狀況下,用意念去摸對方,感覺對方的身體狀況。有的同學是模不到東西。我有摸到東西,但我都會想,是不是自己先入為主的想法投射,造成觸覺和腦袋的假象?
而上課時,我很認真看同學拆解別人,我都會感覺自己是被拆的那個人。然後我的肌肉有會也被拆解的反應,該處肌肉也會比較鬆。
總之,我目前還沒有辦法很具體說明這些狀況,可能往後經驗比較多,功夫比較扎實再來聊。

這次學頭部肩頸,剛好太太正在矯正牙齒,我就試著處理太太的顳顎關節。很有效果,覺得心情很好。繼續保持下去,要早日熟練這門技術。
因為朋友是牙醫,講一下矯正牙套和我自己的觀察。

我太太帶矯正牙套,隱適美,每隔一端時間要換另一組牙套。這個會改變矯正者的牙齒咬合和咀嚼習慣,這會影響到顳顎關節。我和物理治療師與傷科老師,牙醫師,都討論過這個問題,這樣會讓矯正者的臉部肌肉改變用力習慣,某些肌肉會不協調,或是輕微發炎。

以前建銘(物理治療師),會幫我太太推顳顎關節。那我自己學會之後,有摸到我太太左右兩側的顳顎關節肌肉不一樣,有一側比較凸出。按摩之後,順開,兩側肌肉就平順了。據說嚴重的話,會影響頸部和睡眠。如果有矯正牙齒的朋友,可以摸看看自己的顳顎關節,兩側有無不同,適時的按摩一下,會舒服很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