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

初識軟傷科,上課筆記一

原文發表於2022年2月

年喜歡運動,累積各種運動傷害,也嘗試過很多治療方法。至今,大概也十多年了。前幾年機緣巧合下,認識了真吾的系統,治療很有成果。剛好真吾要開課,趕快報名參加。預計全部收10個梯次,我是第5梯次。2022年的2月開始上課,把當時學到的一些心得記錄在這邊。
重新學習新的技藝,投入,真的是很愉快。

真吾系統,算是"軟"傷科。(硬傷科,俗稱的喬骨,EX.整脊)

軟傷科和硬傷科,是光譜的兩端,差別在有沒有對骨頭關節做移位的處理。
硬傷科,整脊,橋骨頭。主要把骨骼關節塞進該有的位置。
軟傷科,主要處理軟組織。皮膚,肌肉,筋膜。

以我自己接觸過的治療來說,之前自費做物理治療,如果有徒手治療按摩,都是軟硬傷科都做。這個我在陽明物理治療所,沈建銘物治師,長期照顧我身體。
一般來說,民俗治療很少單純作軟or硬傷,多少都會沾到邊。硬推硬橋的傷科,處理很快。但因為每個人的肌肉狀態不一樣,骨骼關節會被肌肉牽引。橋回去的地方,會被軟組織再帶走。

我現在學的軟傷科,主要處理皮膚,肌肉,筋膜。當成按摩也不是不行,做了也沒什麼壞處。老師是說,軟傷科比較不會造成施術者和患者,雙方面的傷害,長遠來看比較好。皮膚,肌肉,筋膜.....處理好。骨骼和關節就容易歸位,也不用硬橋。且,緊繃的身體,會對情緒和消化系統有不好的影響。軟傷科對於日常生活很實用就是了。

第一次上課,先學拆解手掌手指手腕。

基本的處理手法,施術者儘量貼平目標處,要獲得最大接觸面積。單點接觸,壓力大,患者患部容易縮,造成肌肉緊繃。要儘量貼平患處,讓力量輕柔進去。施術者自己輕鬆放鬆,才能感受到越多患者身體的資訊,理解對方的緊繃。
主要是用自己的手掌,中指無名指小指,避免用食指和拇指。我的理解是,這食指和拇指,太靈活力量太大,越使用會越依賴。現場老師示範,過度使用食指和拇指,上半身容易緊繃,我甚至有頭皮緊繃的感覺。

目前有個理論是,外傷會造成該處肌肉的水分養分供給異常。尤其是陳年舊傷,緊繃的肌肉,水分養分缺乏,很難痊癒。要做的就是回復傷處的彈性。手貼平患者,要去感受皮膚和皮下肌肉的彈性與鬆動感。避免有對患者皮膚的摩擦,單點的壓力都要避免。

我們幾個學員,互相拆解對方的手指手掌。很有趣,如果拆解放鬆的手法錯誤,對方會莫名的喉嚨癢而咳嗽。做的對,會一路從手掌放鬆到頭皮。當天我拆了4個女生,4個男生的手,每個人的手感都不太相同。回家試著拆自己家人的手掌,妻子與兩個孩子,要感覺小孩的肌肉張力,要更細緻了。總之,先把手感練出來。

年過四十,重新投入學習新東西,這種感覺真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