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

被踢館

原文發表於2023年7月

哈哈哈,被踢館了呀!!
網友長期看我的文章,親自來訪,問了很多問題,被挑戰。其實大部分的問題,我都自己思考過,也有自己的答案和學理和想法。

這是腦力激盪的一天,收穫很多。

個案的狀況如下......
自營軟體業,從退伍後長期寫程式久坐,近3年,每天都工作10小時,週工時70小時。個案自訴身體最不舒服的地方,右肩右手,右腿。個案沒有開過大刀,也沒有特殊的疤痕和舊傷。

初步檢傷,我的判斷,右腿的問題是髖關節,真的坐太久。

初步先推鬆.....
身體右側的部分,緊繃是蔓延開的。身體左邊卡住的狀況還好,比右邊好很多,但還是有幾個點比較難處理。屁股還OK,但兩側髖關節比較緊。小腿和腳踝還好,但兩邊膝蓋可能因為久坐彎曲,比較卡。

我判斷狀況的準則.....
一般來說,通常肌肉有狀況,張力緊繃會擴散。初步推鬆,是要縮小緊繃範圍,確認真的需要加強處理的地方。有時候會縮小範圍到一個點,或是某幾個區塊。

四肢部分,則是看推鬆的緊繃範圍。好一點的狀況,縮小範圍到某個幾條肌肉。差一點的狀況,緊繃會過某個關節.....跨關節的緊繃會比較難處理,會有比較複雜連帶關係,還會有鬆解的先後順序問題。

像這次個案,從右肩胛開始,往右手前臂......卡整支的,就會比較麻煩。
左右手的手掌手腕,轉一轉會鬆,但是到了前臂,肱橈肌,尺側伸肌.....都緊的。打鍵盤真的打太多。

解左手還算單純,但解右手就有先後順序的問題。個案的慣用手是右手,長期使用的勞損比較嚴重,要細拆比較困難。

胸椎反而還好,因為個案對自己身體的理解算充足。有重訓習慣,還有打坐呼吸.....胸椎和體腔(腹腔和胸腔)狀況都維持得不錯。
雖然長期久坐,兩邊的肩胛骨有往上往前,前旋的傾向,但沒有壓迫到胸,胸大肌和斜方肌的狀況是好的。
這算是很少見的狀況,個案的核心體腔有HOLD住,只有手掉出去了。

我是先處理上身的左半邊,心臟後方有個卡點。左右下背的豎脊肌和闊背肌交界處,肌肉互卡,推開。

肩胛的部分。
左肩胛,中斜方肌收縮力量不足,要解開。這時候整個上身左半邊就真的很鬆了。
右背的話,就陷入困難。
我先趴姿的背部解起。其實我在右半邊做的事,和左半邊背部差不多......但同樣的作法,左邊鬆了,右邊還是沒開......哭。
主因是身體前側限制,右肩的三角肌卡的非常緊。我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右肩的下緣,右肩胛還是收不回去。整個右肩的活動度,完全被前側限制。
在解的當下,我其實是想做細一點,確保右肩右背的狀況很乾淨,這樣才能把問題釐清.....

這時候,我被問了一個問題。

個案問我說,有必要做的那麼細嗎?剩下一點,會不會自己好?
這邊先賣個關子,最後說我的看法。

個案改躺姿,開始解正面。很認真的,把右三角肌整個清過一輪。
三角肌周邊相關的肌肉,二頭肌,三頭肌,胸大肌,提肩胛肌.....幾乎全卡了,因為代償整個卡住。這個花很多時間處理,還好都能鬆開,回復肩胛骨的活動度。
不過今天解上半身,解得太細,太忘我,差點沒時間解右髖.....這邊要檢討,最後再寫。
右髖相對於右肩,相對單純,真的就是髖關節上緣的問題。臀大肌,臀中肌,闊筋膜張肌,推開就好了。

最後順手解了兩條腿的股四頭肌,讓個案的膝蓋小腿都能鬆開。

中間有個插曲,就是我檢傷時,有發現個案的天靈蓋的氣,不完整。
天靈蓋一整圈,正常是要整個天靈蓋的氣都是完整一圈,從頭頂百會穴透出來。
今天感知.....天靈蓋靠後背的半圈有氣,好像半個月亮一樣。所以正式開始前,我先用意念幫個案把氣理順。坦白說,我是第一次遇到天靈蓋的氣不完整的,之前只有聽老師說過。

但稍微理順過後,氣就完整了。

我在理氣之前,先問看看個案有沒有信仰,可以用他習慣喜歡的信仰,向上天借一下,請老天爺幫助。
這時候被挑戰了.....

他說,借?
所以你真的是老天借嗎?

這問題,我事後仔細想了一下。
個案本身是有受過信仰宗教課程,和他說話很開心,因為他有很明確的思路骨幹。他對我傷科手法有一些想法,這次來其實也是想來認識我,和我聊這方面的想法。

首先,我覺得他說的對.....我真的是向老天借嗎?
既然是借,我需要還嗎?
所以我這種作法,向誰借,怎麼借,借什麼?

這是個很好的問題,因為民俗治療在台灣,有很多這類無法說明的玄學成分。長期看我傷科文章的人,也知道我是避談這部分的。我學傷科手法至今,都是以體術為基礎。雖然有涉獵氣功和意念除傷,但我一直認為體術才是根本。
氣的感知,意念除傷,都只是一種工具而已。無法被實證,沒有明確學理,是無法被複製跟傳承下去的。

所以我真的是請老天來幫我忙嗎?
還是根本是我自己在處理而已?

我必須說,這是老師教我的。人心脆弱,我覺得這個儀式,比較像是強化我自己與個案的信念。當初我也不清楚是否要學習傷科時,我去大龍峒的保安宮,向保生大帝擲筊.....其實一開始我都博不到杯,最後我問了最簡單暴力的問題。

請問保生大帝,我就直接去做,好好學就好了.....才給了聖杯。

所以每次處理個案前,我都習慣問一下對方的信仰,和保生大帝打招呼,請他幫忙.....這是一種信念強化,或許對某些個案會有安定的效果。
認真說起來,這個儀式也非必要。但我太太每次心裡有什麼不安穩,或是我想要給朋友祝福時,我都會去保安宮上香說自己的祝福。

良善的意念和想法,可能才是我這個儀式真正的目的,只是我之前沒有特別思考過。

另外被問到.....
有必要做的那麼細嗎?剩下一點,會不會自己好?

如果解傷,解到最後一點點,確實可能放著就會好,不用刻意解這麼細。這邊要說我的一個毛病.....就是我自從今年開始,手感變好後,就有一種摸到東西就要解的毛病。如果我沒摸到也就算了,就摸到了,剩一點點在那邊,我會很痛苦。

但確實,解的七七八八,有時候沒必要鑽牛角尖。只要個案日常生活正常,有足夠時間恢復,剩下的小部分是可以自己好的。
我自己心裡,也是仗著沒打算開業商業化,想要多花時間去磨自己。但磨過頭就變成鑽牛角尖,這個分寸真的要注意。
承上,解上半身,解得太細,太忘我,差點沒時間解右髖.....這邊要檢討。

其實今天個案有說他的髖關節有狀況,但我沒有馬上CATCH到他其實很想處理右髖。如果是真的開業,要讓個案覺得有效,當然是從個案重視困擾的地方處理起。

但我只求身體狀況的完整性,就會和個案想法衝突。

其實我當下的想法是,解了右髖,我很怕左髖細巡,會不平衡。這個是我今天的失誤,分配時間上出了問題。還是要好好和個案溝通清楚,找平衡點。

個案今天很我聊了很多想法,腦力激盪,學到很多事情。滿足充實的一天。

補充,推個案。推到腹腔右側肝臟附近,覺得硬硬的。心裡想,難道這就是說中硬硬的肝臟嗎?推腹腔上方左側,胃的附近也硬硬的.....我想說這也太悲劇了吧,怎麼這麼硬.....

這時候想起朋友之前提到橫膈膜緊繃的問題,仔細摸了一下,確認是橫膈膜。

我確實有感受他個案呼吸起伏時,體腔的收縮很小。後來聊了這件事,發現他有長期打坐腹式呼吸的習慣......這可能導致胸腔呼吸橫膈膜的活動度下降,就會比較緊繃。雖然是腹部推一推就開了,還是建議他要多用胸腔呼吸。

我朋友湯姆曾經和我說,說他遇過傷科師傅做感應,意念除傷。但他完全不懂是什麼.....因為不會接觸到患者身體,是不是用內功或靈力?
有一些名推拿整復師,是不是就有這樣類似"看得見"的能力,能看見患者卡頓的位置,而加以處理??

我自己的看法是.....感應除傷這種事,我個人覺得就聽過就好了。
因為無法證實證偽,每個人感受都不一樣,其實不用多說。我自己雖然會一點,但我還是以手法體術為主,多的我其實不想多提。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去學,有人帶,有什麼心得再說。

看的到,能感應......這種能力就只是工具而已,如果我手感很好能摸到,那也很好。
事實上,以手法體術來說,手感重要成分太高了。那些需要看,需要感應,最後還是要用手.....強調看到,感應到其實意義不大。

能用手推掉就好了。

之前有學弟妹在問,說我們也些舊生可以隔空摸和感應,好像很厲害.....但其實只是多個工具可以幫忙,最後還是要用手推。而能看到OO問題,這種事可以練習的。很多是經驗,加上學習,配合思考想像,累積出的第六感。身心是一體兩面,互相影響。
我自己也經歷過身體和情緒不平衡的狀態,現在比較能理解兩者影響的層面,能夠具體的說出來。

那是不是可以請其他人用感應療法處理呢?
其實,我真的認為每個人如果能理解自己身心的狀況,知道怎麼去處理,都可以解決,這個在宗教界很常見。
所以我真的接觸傷科後,也不覺得太稀奇了。走這一行的人,略有修行,很多人都會。
說自己能看到XX,感應到OO,好像很威的樣子,但實際上呢?
還是要看這個人能幫助個案到哪邊。

我每次上課,隔空亂摸一通,都會有學弟妹覺得我好厲害。
有時候我覺得,如果現在開始,我都說自己用感應的,隔空摸,意念除傷,感覺會比較厲害。(笑死)

我知道自己有這個毛病,一旦處理某部位,會一直鑽牛角尖。
因為我都會有個疑問, 究竟認真處理,可以處理到什麼程度?
這次的經驗還是要對症下藥,並且符合當事人的需求。真的對個案非常不好意思,我會認真檢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