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

傷科互助

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
受到內湖黃師兄邀約,去他的工作室進行互助。我們兩個人互相做傷科整復,在農曆年前整理一下。

阿斌師的頤心美學健康中心,台北內湖,西湖站附近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ishinbhc/?locale=zh_TW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explore/locations/1011916358/yi-shin-beauty-and-health-center/

黃師兄人高馬大,我已經很久沒有處理比我高大的個案。老實說,有點吃力。加上黃師兄,按摩床靠牆的那一面,空間不足,我站不夠開,推某些角度,我做不順手。

黃師兄習慣用低床,他用55cm高的,喜歡從上往下出力。他以前的師傅就是這樣教他們,由上往下借重力推。
我個人習慣用高床,大概61~64cm我都用過,習慣平推,或是斜著推。我後來檢討過,那是因為我推的個案都沒有真的很壯,我都還推得動,所以比較重視下手的控制性,要針對肌肉交界去處理。
而黃師兄比我壯,我這種欺善怕惡出力方式就不太適合了。我最近會嘗試把床調低一點試看看,多一點往下的力道。

先前我太太請黃師兄處理,就有發現黃師兄下壓的力道,比我大很多。當時沒有考慮到按摩床高低差,器材對手法出力的影響,這個要考量進去。
技術要全面,器材也要考量,這樣才能知道對方手法是怎麼做出來的。

黃師兄的骨架很粗壯,關節真的很粗。關節沒辦法練,天生粗壯就是強。所以黃師兄的緊繃都能夠侷限在兩個關節之間。
這次我來,主要是處理他的右肩膀,有些五十肩的問題,活動範圍有狀況。受惠於他關節的強壯,緊繃都還在限制範圍內。

跨關節的肌肉緊繃,動作機制會受到很大的干涉,要考量的點就比較多。

五十肩,其實成因很多,大概就泛指肩膀疼痛,活動範圍受限。不過五十肩這種說法其實很不準確,造成疼痛和活動範圍受限的原因很多,要找專業醫療確認。
以黃師兄的狀況來說,他是因為推拿整復的職業勞動傷害。他之前的手法是偏向使用大拇指硬推壓,肩膀受力大。而且這樣硬用大拇指指壓,整個手臂的尺側吃力太重,會擠壓到前胸。肩頸胸都不好,肩膀只是受害者而已。

我先全身推鬆一次,再針對黃師兄的右手處理......

從三角肌前側解起,讓他手的尺側能先鬆開,三角肌和二頭肌交會處也解開,順著解到右手掌。接著再往胸肌和肩關節交界處解。

坦白說,黃師兄的肩不難解,成因已經確定了。但卡住的地方真的很多,需要花時間細解。上次聚會,我就已經幫他解了一大半了,這次算是來收尾。
這次的主力放在右肩膀背後和側邊,斜方肌,大小圓肌.....
不過問題絕對不是像我這種憨人想的這麼簡單.....黃師兄的右邊擴背肌和豎脊肌也是緊的,總之慢慢拆慢慢鬆。

然後左臀狀況很不好,根據黃兄講法,他是煮飯流理台太低,彎腰造成左腰和左臀狀況很差。我是解他的左臀大中小肌,還有臀部和膕旁肌,坐骨周邊。尤其是半腱肌、半膜肌,和臀肌卡很緊。大致解完,也花了2小時半。

而我的部分,主要是左背的舊傷又快要發起來。
左側斜方肌上中下段,左擴背肌,左豎脊肌,左髖......我都是左邊出問題。黃兄和我手法最大的出入,除了往下壓的幅度外,就是他大拇指撥動肌肉的方式。

黃兄先前的門派,很仰賴大拇指指壓,據他的說法,他老師的手很像大力水手卜派。手前臂非常粗壯,大拇指練到很硬。不過他老師才50歲,心臟有了狀況,有可能是大拇指用力過多過重。

後來黃兄學了真吾系統,有融合他本來的手法。我們都是教大魚際去推肌肉,但黃兄用大魚際的時候,會順便用他大拇指去撥肌肉......這個我曾經嘗試過,但我沒辦法用太多。
對黃兄來說,比起以前大拇指直接推,用大拇指撥動肌肉很輕鬆。但對我來說,大拇指撥動還是太困難了,是一項知道怎麼用,但沒本事用的招式。
我覺得黃兄的拇指,很像自帶一隻刮痧棒,可以用手指撥動帶有刮的效果。

黃兄也很努力的處理我兩個小時.....最後在黃兄家混到6點,還一起晚餐聊天,度過快樂的互助時光。

這邊要幫黃師兄說一些話。

黃兄比我早10年從事整復業,他的從業經驗真的很寶貴。我的技術算學得快,但從業經驗這些KNOW HOW,遠遠不及黃兄。他分享很多他當年創業喝西北風的經驗給我,坦白說這讓我很感動。畢竟大家都喜歡光鮮亮麗,那些困難的過去,很多都只是包裝。只有黃兄是真的把他的掙扎和困難,誠實地對我分享。

不過,黃兄畢竟當初是帶藝投師。有同門覺得他是來搶學生,來偷資源。
我覺得是小看黃兄的心胸,同時也讓自己變得小家子氣。這段時間觀察別人的手法,瞭解技術差異和想法,交換思考方式.....都讓我的技術有很多的進步。

我一直相信,技術會有高低,但信任無法取代。技術到一定水平之後,更多的是信賴。以誠待人就好。黃兄總是很誠懇地分享,很謝謝他。

黃兄對我說了一段話,他說,我學成這樣已經算是很有天分了。他之前迷惘時,也曾經去找過命理師幫助他。而我迷惘時,保生大帝也給了我指引和聖杯.....黃兄說,我再這樣謙虛說自己技術不好,就太假了。

真的很謝謝他,我那天晚上真的覺得自己受到肯定了。(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