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

運動傷害後的就醫策略

原文發表於2023年5月

有朋友問我,萬一運動傷害或是摔倒後,要怎麼辦?
這邊說一下,自己遇到摔倒or運動傷害的處理方式。

先聲明,這是我個人長年累月運動傷害和大小碰撞的經驗,並非專業醫療建議,參考就好。

我早年打排球,20歲開始從事越野自行車運動,運動傷害和摔倒的經驗算是豐富。遇到碰撞傷害,扭傷跌傷撞傷,運動傷害.....我的處理方式如下:

1.骨科,先照個X光,確認整體結構沒有傷到。
2.物理治療所or復健科,復健治療。
3.中醫和民俗調理。
4.自己保養。

1.骨科,或是有x光的復健科。

受傷,第一件事情就是確定結構沒有岀事。
骨頭,韌帶,軟骨,以及關節有沒有脫位。最怕就是什麼骨頭有裂,裂一小塊。韌帶撕裂,裂一半。軟骨破,破一小塊.....這個沒有認真照x光,根本看不出來。
這種壞一半的,很多人覺得沒什麼,跑去看復健科,看中醫傷科,民俗治療.....看很久看不好。
就結構傷到了,是要怎麼好?

如果受了傷,尤其是出車禍什麼的,第一時間就要去照x光請醫生判斷了。如果真的骨頭裂,韌帶裂,軟骨破.....後續醫生會給你建議。要不要開刀做侵入性治療,是一回事,但一定要確定狀況才能做下一步處理。
躺若真的骨頭斷,韌帶斷,軟骨破,那就準備進醫院開刀。
骨頭位移,脫臼,這個另外講。
因為有可能骨科醫生可以徒手處理脫臼,但我確定現在骨科醫生會這個技能的不多。這時候,可以問一下,會徒手治療的物理治療師,會推拿的中醫傷科。有可能幫你把脫臼推進去,不用開刀。
脫臼多半會併發韌帶撕裂,也是要後續觀察。

以上都是結構性的問題,骨科先看結構問題,記得照x光。x光在台灣,現在是很普及的設備,不要看不到瞎猜狀況。x光先照再說。

2.物理治療所or復健科,復健治療
這邊先講健保制度下的狀況。
反正受傷,沒有結構性問題,那就是復健。受傷初期,冰敷,電療。復健就熱敷,電療,蠟療.....好,我知道這個看爽的。
但健保下就真的只能這樣。

我常說健保下,他們只管你的功能,不管性能。
所以你可能覺得受傷有好,但總覺得哪邊怪怪的,好不完全。

自費的話,花樣就多了。
如果到骨科x光一看,骨頭裂,韌帶撕裂,軟骨破一點點.....復健科自費的項目,最常見就是玻尿酸注射,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(PRP)。有沒有用,我不敢講,因人而異。不想開刀,但是好不完全,可以試看看。

自費物理治療,徒手治療。
我之前運動傷害舊傷,都是看這個。徒手治療,其實和民俗傷科推拿很像,但物理治療師再怎麼樣都是國考及格的專業人士,水準高也平均。沒有結構問題,軟組織處理,鬆動緊繃肌肉,把關節復位,連帶動作關係部位都處理。給你運動處方,教你做什麼運動加強患部肌力.....大概是這樣子。

我先講上面的狀況,因為他們是政府立案的醫療機構,不管是自費還是健保,都可以申請保險。而且,法律上會承認他們的判斷。如果是車禍,或有訴訟問題,先從上面的狀況作處理,合乎法規和法律地位。

3.中醫和民俗調理
實務上,如果你上面的事都做了,身體也在進步,真的不用找中醫傷科。
中醫傷科可以用針灸,針灸對於某些小肌肉的處理非常好用。徒手治療要用手推開某些地方,真的很難,也不舒服。厲害的針灸中醫,一針下去就知道輸贏了。
會推拿的中醫師非常少,現在中醫師都已開藥為主,有的連針灸都不太厲害。我問過幾個熟識的中醫師,在健保下,針傷科不好經營。
健保下的民俗治療師傅,大多也只是推個意思意思。如果受傷沒有結構問題,單一部位受傷不嚴重,一般健保下的中醫和民俗治療可以幫助你。

中醫自費,自費民俗調理,花樣很多。
簡單說,就是健保下,會賠錢的招術,自費都可以拿出來用。花樣很多,我不評論。我目前學傷科推拿手法,是自費民俗調理。

我們來設想一個狀況,如果我不小心受傷了,要怎麼處理?

狀況一.
照了x光沒有大礙,結構正常,前三天我先去復健科冰敷電療一下,吃一些消炎藥。第四天,過了急性期,我去找中醫傷科推拿針灸,貼些消炎藥布。大概3天看一次,看個3次。
這樣兩個星期就過去了,沒事的話,就真的沒事了。

和上面一樣的狀況,但我沒有去骨科也沒照x光?
狀況二.
如果兩個星期過去了,沒事的話應該就沒事。
(這個是年輕人常見的狀況,但可能中年之後會出現毛病)

但如果這兩個星期,狀況沒有好轉,或是時好時壞。請一定要有警覺,很可能有傷到骨頭韌帶和軟骨,趕快去骨科,照x光請醫生判斷。

我年輕時,在外念書,工作到處跑,騎越野自行車。
常常發生狀況一.,但不同的是,我很少會認真把後續中醫傷科看完。大多就是看個2次,不痛,我就沒去看了。
這種單純的受傷,我建議是2個星期內都要重視,哪怕是不痛了,還是去給針傷科針灸推拿,比較不會有後遺症。

然後狀況二也很常見。就是覺得自己沒怎樣,怎麼都不會好。

或是覺得這個傷,應該不會這麼嚴重吧?
我再多觀察一陣子,沒關係,受傷就拖下去了。等到發現不妙,回頭重新治療,已經不知道拖到哪時候去了。

所以我才特別說明,請以二個星期作為檢視受傷的期限超過二個星期沒好的傷,絕大部分會有你意想不到的問題。

為什麼期限是二個星期?
因為我的好友,物理治療師沈建銘,和我講過大腦對於受傷的反應機制。

一旦受傷超過二個星期,大腦會忽略傷處的痛覺神經,不去使用那邊。受傷超過二個星期,習慣痛覺,大腦也真的麻痺了。再拖下去,就會習慣和這個傷害共處了。

之前朋友想請我做傷科手法處理,他說這個傷已經5個月了。
我第一時間就請他先去看骨科照X光,確認狀況。就算我會傷科處理,我也不敢不會硬收or硬推薦。

耽誤別人的健康,我的擔不起。

然後上面提到的,骨科,復健科,物理治療,中醫傷科,民俗調理。這個幾個單位,其實各有各的愛恨情仇,還有互相仇視排擠的狀況。因為我都使用過,有涉獵,只能說各自有立場。身為一個患者和消費者,我會盡力選擇對我最有利的組合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