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膝關節皺褶

原文發表於2023年5月
朋友第二次來,雖然中間隔了一年,但我發現一碰到對方的身體,手感還是會記得。這段期間,他去動了膝關節皺褶的微創手術。觸摸朋友的身體,比上次鬆了不少,他都沒有跑步改散步了。

膝關節皺褶
https://drsky.com.tw/medial_plica_syndrome_a_perspective/

一樣的流程,大致鬆開身體,確認卡住的地方。
右背胸椎,右腰椎,兩側臀中小肌,右腿外側四頭肌,右小腿,左腿內側腿後肌群,左右腳踝,左右三角肌。
看起來好像很多點,但還好他的卡點沒有交疊干涉的問題,反正摸到什麼拆什麼,拆起來都還順利。比起一年前,我比較清楚什麼要先拆順。
我這次是從大腿往小腿腳踝拆下去,拆完大腿膝蓋附近,基本上腳踝就鬆了,沒有多花大多力氣

朋友是左膝蓋去動了膝關節皺褶的微創手術,傷口非常小,他不說,我可能發現不到。比起我學妹的韌帶微創手術,膝關節皺褶的微創手術真的輕微。傷口周邊,其實肌肉的狀況還OK,沒有手術完肌肉纖維會很不順的狀況。

這時候要請出我敬愛的陳水利醫師名言.....動手術,都只是把被害者除掉,但是沒有找出加害者。

舉例來說,椎間盤突出的骨刺。骨刺其實是身體狀況不好的被害者,骨刺是被擠出來的,骨刺是被害者.....然後外科動手術把被害者幹掉了,加害者勒?
膝關節皺褶,也是類似的狀況。在膝蓋關節的內外側皺壁,摩擦過度不舒服,也會影響軟骨。這個很容易出現在常常騎車跑步的人身上,騎車跑步膝蓋關節會大量的活動。
膝蓋不怕直上直下的活動軌跡,就是很怕有橫向側向的軌跡。所以我檢查朋友的膝蓋時,很認真檢查他膝蓋內外的張力。

左膝蓋,手術的膝蓋,膝蓋內側靠近腿後半膜肌,有個張力點。
左膝蓋,手術的膝蓋,膝蓋外側與股外頭肌,有卡點。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而且,朋友的臀中小肌也是緊繃的。他下肢控制大腿內外旋的肌肉狀況不好,一定會連帶影響膝蓋。
我自己摸,小腿和大腿沒有對在同一個線上,膝蓋位於中間,大小腿活動,膝蓋會承受比較多左右旋轉的力量。這個就能解釋他膝關節皺壁摩擦的狀況。
處理方式,就把造成卡點的內外側張力都給解掉,確認小腿沒有緊繃,腳踝拆鬆.....大概就是這樣。
右膝蓋,沒有動手術,但我還是有摸到和左膝類似的狀況。
右膝蓋的股內側肌,有卡點。比起左邊,算是卡點比較少,右膝的狀況好很多。和左腿一樣一路往下拆鬆,下肢狀況就完成。

朋友反映右腰椎後側不舒服,但我摸下去,其實左右腰椎的豎脊肌都有緊繃卡點,右腰比左腰緊。我從豎脊肌推下去,把左右都解掉。這次比較有警覺的,我有在朋友的正面左側腹肌上段,摸到一塊肌肉不順的地方。腰腹肌肉是有結抗的,有摸到就解掉。

這次花比較多時間,老朋友,我也想知道他的身體,在這段時間的變化是什麼?
我覺得他在開刀完好好休息,是很棒的選擇。這次看下來,覺得狀況還OK,我有鼓勵他稍微跑一下。把強度降低,記得休息。
讓身體稍微動看看,但千萬不要過頭。能讓自己每天運動,都感覺舒暢的強度,先找出來。運動完,隔天沒辦法繼續的強度,我是建議就要降低。

總之,希望朋友身體健康。運動輕鬆就好,剛好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